> 正文

秋冬如何预防感冒 宝宝秋冬如何预防感冒

体表温度的降低会导致鼻黏膜中毛细血管收缩,随后血管供血量减少,免疫细胞数量也会下降,进入鼻腔的病毒会有更大的概率感染细胞。此外,相当一部分人即使被病毒感染,也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已经得了

,虽然低温不是感冒的直接原因,但是却可以降低人的免疫力,让那些已经感染病毒却没有明显症状的人病情加重。换句话说,各种感冒病毒总是长存于人间,只是到了低温的季节才会让重症状患者多起来。

秋冬如何预防感冒

冬季预防感冒小常识,有些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容易感冒,妈妈们就问宝宝容易生病是否跟缺乏维生素C有关,因为常常听到关于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的说法。维生素C是人体不可缺乏的营养素不假,它能提高机体抵抗力也是有根据的,但是能否以此推出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呢?

网友:我家孩子5岁了,身子比较弱,经常感冒,人家说补充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那我可以给孩子补充维C吗?

咳咳,秋冬之交不幸中枪深受感冒之苦,各位网友也请保重,尤其是小朋友更要注意身体啦。

1、补维生素C预防感冒:此联系颇牵强

小时候身体孱弱,印象中中药没少灌,倒也从来没专门吃过什么维生素C片,其实当年吃了,估计也没多大用处,有研究就指出:吃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感冒。

专家们做实验后发现,服用维生素C的实验对象患上感冒的几率,并不比服用安慰剂(指不含任何药理成分的制剂或剂型,外形与真药相像,如蒸馏水、淀粉片或胶囊等)的人低。同时他们也注意到,服用维生素C的成年人,患感冒后康复速度比较快,但儿童则无明显区别。

妈妈们,对上段最后一句话的理解如下:为了预防感冒,给小朋友服用维生素C片,那就是白忙活儿了。

而且,如果有朋友目测过维生素C药物的说明书,也会发现里面没有明确提出维C有预防和治疗感冒的功效。

2、揭开维生素C真面目:就是营养素

至于维生素C什么时候被推上如此至高无上的地位,那也是有历史原因的。上个世纪40年代,一位获过两次诺贝尔奖的美国牛叉化学家莱纳斯·卡尔·鲍林提出,维生素C对预防感冒有效,还著书立说,出版《维生素C与普通感冒》大肆宣言维C的功效。出于名人效应,此牛人的言论在当时颇具威力。后来他关于维生素C的许多言论纷纷被证明无效,被推倒的就有维生素C预防感冒这一说法。

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过度放大了维生素C的功效:维生素C确实有增强机体抵抗力的功能,这在任何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都很重要,但也无法推出“维C有包治百病”的神功效。

总结:维生素C作为人体必须的营养素,对它的摄入只是辅助性的治疗。

3、预防感冒要领:强身健体,好好吃饭

如果家中的小朋友免疫力比较差,不妨想想:是不是孩子平常很少运动?是不是孩子喜欢挑食?是不是没有看天气变化给孩子穿衣服?预防感冒,还得从小细节做起,例如下:

1、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与饮食习惯;

2、老爸老妈感冒时,请收起热情的一吻,避免亲孩子;

3、孩子要保持均衡的饮食,多食用各种天然的食物,而不是强灌各种营养品补品;

4、让孩子保持适度的运动——生命在于运动呀亲!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