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期怎么预防痔疮 孕期怎么预防痔疮变大

孕期女性除出现便秘,贫血等病症,还容易出现的就是痔疮。尤其是在孕晚期痔疮发病率更高,痔疮对孕妇以及胎儿都有大的危害,那孕晚期痔疮怎么办?

孕晚期痔疮怎么办

01三餐饮食应该是正常的,特别是早餐一定要吃,避免空腹,并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比如糙米、麦芽、全麦面包、牛奶,还有新鲜蔬菜、新鲜水果,尽量少吃刺激辛辣食品,少喝碳酸饮料。

02体内水分如补充不足,便秘就会加重,所以,每日至少喝1升水。因为水分不足,粪便就无法形成,而粪便太少,就无法刺激直肠产生收缩,也就没有便意产生。所以,补充水分是减轻便秘的重要方法。多喝水没有坏处的。

03当孕妇有了便意的时候,不要憋着,想上就去上。

04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最好早餐过后排便,排便时最好不要做其他的事,认真专心排便就好。

05孕妇需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让自己过度劳累。

06适当的运动,放松一下自己,不要把压力放大化,这样也有利于生产。多活动可增强胃肠蠕动,缓解便秘的现象。

07在怀孕期间,只要不是很严重,最好采用保守的方式进行治疗。

08可以进行温水坐浴,躺在床上适当垫高臀部,并进行提肛练习,但要切记不要擅自使用痔疮膏,因为大部分痔疮膏含有麝香、冰片,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09如果痔疮出血比较严重,或痔疮脱出,不能托回肛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孕期常见疾病之孕妇痔疮的治疗

1、停止吃辛辣有刺激的食品,如酒、辣椒、花椒、胡椒、姜、葱、蒜等。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引起便秘,加重痔疮。多吃含纤维素、有润畅通便作用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菜、黄花菜、木耳和苹果、桃、梨、香蕉、瓜类等。若有排便困难,可食用蜂蜜或一些含植物油的食物,如芝麻、核桃仁等。

2、熏洗坐浴可用大黄、黄柏、黄岑、苦参煎水,每日便后或早晚两次,趁热先熏后洗患处,每次15-20分钟。还可用艾叶、花椒、槐角或槐花、马齿苋、无花果、侧柏叶等煎汤熏洗坐浴。还可排便坐浴后用痔疮宁栓等药物。

3、减少长期站立或坐的时间,让血液循环更顺畅。

4、孕妇还可做一些促进肛门局部血液循环的运动:自行收缩肛门1分钟,放松后再收缩,连续3次,每日3-7次。

5、针灸治疗;有助于减轻痔痛的穴位在督脉百会穴,其他起放大疗效作用的穴位在胃天枢穴和足三里穴,督脉大椎穴和大肠曲池穴。定请有执照的针灸医师进行治疗。

6、按摩疗法;这一疗法可以帮助食物通过肠道,有助于预防便秘出现,后者在痔的形成中起重要作用。平卧,用手指或手掌对腹部进行长距离水平抚摸,可重复数次。从左侧开始,由肋骨向下,朝脚的方向抚摸。然后在胸廊下缘,从右向左抚摸。最后,将指尖指向脚,在腹右侧将手从骨盆方向拉向肋骨。

此外,妇女在妊娠期,特别是妊娠后期,还应避免久坐久立,适当做些户外活动,每日早晚作两次提肛运动,每次30-40次,对预防和治疗痔疮很有帮助。还应注意肛门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纸和硬纸擦肛门,便后用温水洗肛门,养成良

孕期怎么预防痔疮

痔疮高发的原因

痔疮易于发病有其解剖和生理方面的基础。由于直肠的静脉无防止血液回流的瓣膜——静脉瓣,血液易于淤积而使静脉扩张,并且直肠静脉的壁薄、位浅,末端的直肠粘膜下组织又松驰,均易导致静脉扩张。

3大原因致孕期痔疮高发

1.血流量增大让血管压力变大

怀孕期间为了供给胎儿所需,血液量会比平常增加约50%,倘若孕妈妈本身体内的血液循环就不好,血液量在短时间内增加会使血管压力变大,形成便秘与痔疮。

2.激素影响导致便秘

怀孕以后,孕妈妈体内的激素改变,使得肠胃蠕动变慢,食物停留在肠胃道的时间延长,被过分吸收水分后,大便就会变得非常干燥,这时排便时必定会更加用力,肛门扩约肌无法承受长期以来的不当施压,逐渐就会形成痔疮。

3.子宫压迫盆腔静脉

怀孕后期,随着胎儿的成长,子宫日益变大,逐渐压迫到骨盆腔中的静脉,导致肛门附近的静脉回流变得不顺畅,致使肛门口出现静脉血管瘤,就是俗称的“痔疮”。

痔疮的征兆

1.经常便秘:便秘是导致痔疮形成的主因,如果经常便秘,形成痔疮的概率会比较高。

2.肛裂:排便时肛门被撑裂,出现便中夹有鲜血,或擦拭过的卫生纸上有红色鲜血。

3.肛门口出现肉瘤:外痔,在肛门口会出现肿大、向外鼓起的肉瘤,且会有发痒或刺痛的感觉。

痔疮不治,可能影响产程

痔疮通常在怀孕5~6个月时出现,常表现为痔核出现水肿、增大,有的脱出体外后能够复位,有些严重的痔核无法复位,形成崁顿,甚至缺血性坏死,让孕妇极其痛苦。

但是考虑到用药可能对胎儿造成影响,很多孕妇宁可忍着也不愿意到医院接受治疗。其实这是讳疾忌医。产科医生介绍说,如果产妇的痔疮症状严重,又不及时处理的话,分娩时用力可能会造成痔核脱出形成崁顿。妈妈们可能有所不知,崁顿造成的疼痛会直接影响到产妇用力,影响产程。因而孕期出现痔疮,或者根据症状怀疑是痔疮,最好去正规医院看一下专科医生,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接受治疗。

孕期以保守治疗为主

我们知道,手术是治疗痔疮最有效、最普遍的方法。但考虑到孕期孕妇的特殊生理特点,通常不会采取手术。医生一般会采取保守治疗,比如在局部擦一些软膏、弧光照射、开水坐浴等。治疗的目的主要是消除水肿,缓解症状。值得注意的是,治疗痔疮的药物中常含有麝香、冰片等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药物,所以尽量不要自行去药店购买。据肛肠科医生介绍,如果孕妇症状特别严重,保守治疗难以得到缓解的话,也可以采取微创手术,效果也是不错的。

孕期痔疮重在预防

建议所有准备当母亲的女性孕前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当然也包括肛门检查。如果检查发现已经患有痔疮,那就抓紧治疗,痊愈之后再受孕。如果检查结果没有问题的话,也不可大意,稍不留神也会遭受痔疮的困扰。

1.避免久坐

随着孕期月份的加大,身体也一天天笨重起来,妈妈自然也不爱活动了。久坐不利于血液循环,也不利于消化,会大大增加患上痔疮的风险。有的女性去厕所时习惯读书看报,或者玩手机,势必会延长大便时间,增加局部压力。

2.不要提拿重物

到了怀孕中期,也不要经常提拿重物,是因为腹压增大后会压迫盆腔静脉,长此以往就会导致痔疮产生。可以开始适度使用托腹带,以降低腹部的压力。

3.防止便秘

孕期饮食不仅是补充营养,供应胎儿成长所需,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防治疾病。像痔疮的发生跟饮食关系就非常密切。吃得不合理可能会便秘,经常便秘就很容易发生痔疮。所以饮食上尽量少食多餐,粗细搭配,多吃水果,避免吃辛辣及酸性等刺激性食物,更不要暴饮暴食。

Tips缓解便秘的小方法:

1.重视早餐,早餐后食物进入胃,可引起胃与结肠反射,增强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

2.饭后10~20分钟肠蠕动比较强烈,不管有没有便意都去厕所试试,几天下来便会养成习惯。

3.适当补充一些能够增加胃肠蠕动的食物,如:蜂蜜、牛奶、西红柿、梨子、胡萝卜等。

4.补充铁剂时容易造成便秘。所以铁剂最好在饭前服用,它在酸性的环境中比较好吸收,也能缓解便秘,记得服用后多喝水。

4.保持肛周清洁

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开水清洗一下肛门保持肛周清洁,避免肛周皮肤褶皱区滋长细菌而发生感染,这样还能促进该部的血液循环,消除水肿。清洗干净之后记得换条内裤。

5.做做提肛运动

做做提肛运动,连续有节奏地下蹲—站立—再下蹲,每次做1-2分钟,可以加强肛门括约肌收缩,促使局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肛门的保健,防止肛裂。

妈妈现身说法

真真妈:怀我家丫头的时候,没少为这事儿受罪。我大概之前就有痔疮,只是不严重,自己也没在意。怀孕之后便秘的时候多了,经常大便带血,疼得要命。去医院也只能开了药局部处理一下。姐妹们怀孕之前最好先去检查一下,怀孕的时候一定要预防便秘。

虎虎妈:周围很多妈妈在孕期都受到了痔疮的困扰,不过我倒是没有。总结了一下,供大家参考:1.多活动。我一直到生孩子的前一天还在上班,因为家离单位很近,所以我每天都是溜达着上下班。2.均衡饮食。在孕期我没有刻意大量补充营养,吃得比较均衡,刺激的食物都戒掉不吃。3.大便规律。我每天都大便,不会因为有事情憋着不去。

媛媛妈:姊妹们,产后也容易得痔疮!我是在月子里得的痔疮,相当痛苦啦!我产后便秘很严重。大夫说,这是由于产后子宫收缩、直肠承受胎儿的压迫突然消失,肠腔舒张扩大,使粪便在直肠滞留的时间变长导致的。加之在分娩过程中会阴撕裂,造成肛门水肿、疼痛,就形成了痔疮。产后痔疮不可小觑啊!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