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怎样护理新生儿 怎样护理新生儿的耳朵

新生儿如何护理

新生儿护理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各位新妈妈都记住了吗?假如不注意新生儿的护理,可能会让宝宝感染到可避免的疾病,或者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因此新妈妈们都要谨记了,下述这些新生儿护理注意事项都是需要注意的。

新生儿护理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1、宝宝的喂养

对于新生儿的喂养是很有讲究的。现代我们都鼓励母乳喂养,而且在宝宝出生后母乳喂养的越早越好,一般在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左右。如果新妈妈由于暂时还没有分泌乳汁,也尽量让新生儿去吮吸母亲的乳头,以促进乳汁的分泌,还能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也有利于妈咪因分娩造成的产后伤口的愈合。

新妈咪要学会正确的喂养姿势,妈妈在宝宝生活护理在母乳喂养时,应该采取“竖抱位”,也就是头部略微抬起,这是最符合自然规律的喂奶姿势。采用这种姿势喂养宝宝,新生宝宝和父母亲可以相对而视,增加了亲子相互之间的亲密感;如果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的,在人工喂养时,注意尽量不要直接给新生宝宝喂食新鲜的奶,主要是由于新鲜奶中所含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不适合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所需。

在喂养时,不需太讲究定时喂养,一般情况下在3小时左右就喂一次,每次以吃饱吃好为准,评判标准就是宝宝在吃奶后不哭也不吵闹,而且体重正常增长;在混合喂养时,也就是母乳喂养和代乳品喂养相结合对宝宝进行喂养时,我们应该先以母乳喂养为主。

2、宝宝睡姿和睡眠质量

我们对新生宝宝最大的印象就是总在睡觉,通常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在18—20个小时左右,但是,未满月的宝宝不宜长时间的睡眠,父母应该每隔2—3个小时就弄醒宝宝一次,方便妈咪喂养宝宝。

宝宝的睡姿是很重要的,这会影响到宝宝的呼吸,而且新生儿的头颅由于发育还不完全,睡姿不好的话也不利于头颅的发育。我们建议父母要为宝宝准备一个舒适、厚度为1—2公分的小枕头,中间稍微下陷,两头微起。

对宝宝来说,最好的睡姿就是仰卧或侧卧,这样可以避免对胸肺部的压迫。要是刚刚喂完宝宝,我们还是建议多采取侧睡,这样主要是为了避免溢奶或呛咳而造成的窒息;当宝宝采取仰卧位时,应该注意给宝宝经常的变换体位;要是宝宝身体很健康,在出生头几天也可以适当的采取俯卧的睡姿,方便呼吸道分泌物的流出,还能防止呕吐物倒流入气管,但是,要是宝宝采取俯卧的话必须拿去枕头,头侧向一面,最好有家长能够在一旁监护。

3、所处环境的温度和亮度

新生宝宝对于外界的温差变化会表现出一定的不适应,在室内的话,比较适宜的温度应该保持在25℃—28℃之间,在盛夏天气要适当降低温度,而冬天则需要进行相关的保暖,同时注意在进行适当通风时最好有取暖器在宝宝身旁。

就亮度而言,室内的光线不能太暗或太亮,要让宝宝在自然的室内光线下学会慢慢适应,同时要避免阳光直射宝宝的眼部。

4、宝宝衣着和尿布

宝宝的衣服要尽量宽松,不要妨碍宝宝的肢体活动,还要易穿易脱;新生宝宝的内衣最佳的还是以柔软且易于吸水的棉织品为主,最好不要使用化纤或印染织品;衣服的颜色也要选择较为浅淡的,便于发现宝宝沾上的污物,保持宝宝情节,同时还要防止染料对新生宝宝皮肤的刺激;由于新生儿头部散热较大,气候寒冷或室温较低时应该戴小帽子,同样要柔软舒适。

宝宝的尿布同宝宝的内衣一样,是直接和宝宝的皮肤接触的,在布料上要选用柔软吸水性好的棉织品,做到勤洗勤换,通常在白天要更换4次以上,在晚上要更换2次以上,每次更换时都应该清洗宝宝的小屁股,并外涂适量护肤油剂;要是选在尿不湿的话,我们则要选择那些质量较好且透气性能好的,其实在家的时候我们还是给宝宝尽量使用尿片,当出门或睡觉时可以用“尿不湿”;注意尿片或尿不湿包裹的不宜太紧,方面宝宝的四肢自由活动。

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1、注意保暖:对早产儿要注意保温问题,但保温并不等于把孩子捂得严严的,在家庭护理中,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4℃一28℃,室内相对湿度55%一65%之间,如果室内温度达不到,可以考虑用暖水袋给孩子保温,但千万注意安全。

婴儿体温应保持在36℃—37℃,上、下午各测体温1次如最高体温或最低体温相差1℃时,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保证体温的稳定。当婴儿体重低于2.5千克时,不要洗澡,可用食用油每2—3天擦擦婴儿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皱褶处。

若体重3千克以上,每次吃奶达100毫升时,可与健康新生儿一样洗澡。但在寒冷季节,要注意洗澡时的室内温度和水温。

2、精心喂养:早产儿更需要母乳喂养。因为早产母亲的奶中所含各种营养物质和氨基酸较足月儿母乳多,能充分满足早产儿的营养需求:而且早产母亲的奶更利于早产儿的消化吸收,还能提高早产儿的免疫能力,对抗感染有很大作用。所以妈妈一定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的乳汁最适合喂养孩子,要想办法让孩子吃到母乳,或者想办法让孩子出院后吃到母乳。

母亲要尽可能地与早产儿接触,如孩子住院的医院有母婴同室病房,妈妈一定要陪伴孩子住入母婴同室病房。对不能吸吮或吸吮力弱的孩子,妈妈要按时挤奶(至少每三小时挤一次),然后将挤出来的奶喂婴儿。

3、婴儿抚触:抚触给孩子带来的触觉上的刺激会在孩子大脑形成一种反射,这时孩子的眼睛、手脚跟着活动起来,当这种脑细胞之间的联系和活动较多时,就促进了孩子智力的发育。还有一个好处是孩子可以减少哭闹,可以更好地睡眠。而腹部的按摩,可以使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增强。

4、防止感染: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母亲或奶奶)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外来的亲戚邻居看。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在给孩子喂奶或做其他事情时,要换上干净清洁的衣服(或专用的消毒罩衣),洗净双手。母亲患感冒时应戴口罩哺乳,哺乳前应用肥皂及热水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怎样护理新生儿的耳朵

耳温枪多大孩子能用

一般是6个月的宝宝才能用,6个月以下的不建议使用,还是要等大一些了再用。

耳温枪虽然好处多多,但也不是每个宝宝都适用,6个月以下的婴儿就不建议使用耳温枪来测量体温。

1、因为耳温枪测温是通过测量耳膜的温度来判断体温的一种测量方法,而6个月以下宝宝的耳膜尚在发育中需要格外地保护。再者,小宝宝的耳道一般比较狭窄不易测量,所以不建议给6个月以下婴儿使用耳温枪。

2、当宝宝发烧之际,只需要将耳温枪打开,往宝宝耳朵里轻轻一探,几秒钟就能测量出孩子的体温。既不用担心孩子会乱动不配合,又不担心在测量过程中会误伤到孩子,妥妥滴居家带娃必备良器。

耳温枪正常体温范围

一般和人的正常温度是一样的,但是小宝宝在37度以下都是正常的。

1、耳温枪测量的正常体温是35.8-38摄氏度,而口温测量的正常温度是35.5-37.8度,腋温测量的正常温度是34.7-37.4摄氏度,肛温测量的正常体温是36.8-38摄氏度。通过测量后,凡超过正常范围0.5℃以上时,称为发热。

2、人们常说一岁以内的婴儿体温在37.5℃以下都属正常。原因是婴儿大脑内控制体温调节的中枢发育尚未成熟,也就是控制体温能力不够强,致使婴儿的体温会受到环境温度的影响。炎热天气或包裹过多,体温会轻度升高,但不应超过37.5℃。寒冷天气或温度较低的空调房间,体温可降至36℃或再低些。

3、在炎热的夏季,气温很高,婴儿自身调节体温的能力又差,妈妈抱着婴儿时热气不易散发,使体温升高。但是这种发热一般时间不会太久,再给孩子放在凉爽的地方,稍微扇一扇,给孩子饮一些清凉的水果汁,或给孩子洗个温水澡,几小时后体温就会降到正常。在冬季,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婴儿又包裹得过多,也会使婴儿体温升高。

宝宝发烧的注意事项

1、首先要给婴儿一个优良的环境,保持环境安静、舒适、要通风,成年人不能再婴儿呆的地方吸烟,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婴儿呼吸困难。

2、然后是不要给婴儿太多衣服穿,被子也不要盖太厚,千万不要用“捂汗”的方法,防止影响了婴儿的散热,避免婴儿的体温升的更高。

3、其次是不要使用冰袋太长时间。由于很多妈妈怕烧坏婴儿的脑袋,所以会使用冰袋来给婴儿冷敷,但是妈妈要注意了,不要能冷敷太长时间了,因为这样会使婴儿感到不舒服的,另外也不能一直将冰袋放在宝宝的头上冷敷,因为温度降太快也会影响治疗,还可能会加重病情。

4、最后是要配合药物治疗。婴儿发烧都是有一定原因的,一定要搞清楚原因来进行治疗。物理降温虽然简易有效,但是物理降温只是配合治疗的方式,不要以为单靠物理治疗就能使婴儿痊愈了。若婴儿的体温到38.5摄氏度时,要给婴儿吃退烧药了,以免高烧不退,烧坏了婴儿的脑袋,影响智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