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健康7120 > 保健 > 预防保健 >

解读膳食补充剂之“是非功过”

http://www.7120.com  2009-03-20 11:28:14  互联网  编辑:啸天

  近日,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GAO)发表报告指出,从2008年1月至10月,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共收到948例膳食补充剂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而该数字在2007年同期仅为298例。其他详细结果请见图1-3。无独有偶,近期陆续有研究表明,膳食补充剂对部分慢性病无明确的防治作用,甚至可能出现包括死亡在内的不良反应。膳食补充剂的益处不断受到质疑,应用与否及合理应用的问题悬而未决。为此,记者采访了临床营养专家于康和刘梅林教授,欲解开膳食补充剂“是非功过”之疑惑。

  疑惑一 我国人群当前的营养问题是什么?

  较之膳食补充剂使用过量带来的不良反应,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当前我国人群营养素普遍缺乏。2004年公布的全国营养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群体内严重缺乏维生素A、B2及钙,普遍缺乏维生素B1、B6及C,其中维生素A及B2的摄入量仅达推荐量的63%及53%。同期,针对北京市居民的调查也表明,经济发达地区人群仍存在部分营养素摄入不足的情况。

  美国人群膳食补充剂的总使用率远高于我国人群(2002年该比例在两国成年人中分别为52%对5.1%)。此外,两国人群体内营养素基础水平也有显著差异。因此,基于美国的数据来探讨国人使用膳食补充剂的合理性,可能存在一定局限。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2007, 297(8): 842]上的一项系统分析评价了多种抗氧化补充剂在一、二级预防中对死亡率的影响,虽结果提示抗氧化补充剂无法显著降低死亡率,甚至补充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及维生素A可能增加死亡风险。但研究者指出,由于该结果是在不明显缺乏上述营养素的人群中获得的,因此无法评价抗氧化补充剂用于缺乏相关营养素的人群后对死亡率的影响。

  疑惑二 平衡膳食与膳食补充剂孰先孰后?

  膳食是获取各类营养素的源泉,平衡膳食是健康的基础。理论上,设计精确的平衡膳食可满足人体对营养素的日常需求,但由于营养素在食物储存、加工、制备(尤其是烹调)过程中的大量损失,因而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衡。例如煮饭过程可使维生素B1损失77%,而维生素C因烹调温度、时间及方式的不同,损失量可达40%~100%。

  值得强调的是,从营养补充角度(即“不缺乏水平”)出发,理论上的平衡膳食虽可满足国家居民膳食营养素推荐摄入量(RNI),却忽视了维生素及矿物质还具有预防慢性疾病的作用(即“预防疾病水平”)。如维生素C的RNI为100 mg/d,达到此水平意味着不缺乏维生素C。但目前认为,为发挥其对部分慢性疾病的预防效果,可能需要将摄入量提升至更高水平(如≥300 mg/d),而单纯通过膳食手段往往无法实现,此时需依靠膳食补充剂的辅助。

相关搜索:养生   保健   膳食补充剂   生活   饮食   健康   常识  
中华网健康频道

复制地址给QQ/MSN好友】【我要评论】【收藏】【打印】【关闭

火爆话题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的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精彩推荐

健康专题

明星靓妆

两性健康

两性美图

美容化妆技巧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电信业务审批[2002]字第142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3]字第2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网检字[2005]第6号 经营性网站备案登记证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京ICP证060430号 中华网健康频道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北京婚庆公司北京婚纱摄影工作室郑州婚纱摄影工作室郑州婚庆公司天津婚庆公司天津婚纱摄影工作室手机窃听器防辐射孕妇装性病尖锐湿疣北京seo培训北京搬家公司北京搬家公司普洱茶的功效和作用小说网单机游戏90后小美女东方美食大全股票iiq90后门事件大全最新电影推荐娱乐新闻大全7k7k女性小游戏 出国留学网女性网不孕不育